狂賀!本刊持續收錄2022 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並蟬聯第一級刊物!     2024專刊主題徵求:【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高等教育階段的特殊教育】,歡迎賜稿!
第48卷第一期第2篇(p31-60):語言障礙學生口語說明能力之探討:語言層面的分析—曾彥翰、劉惠美 回上頁


口語說明能力是國小高年級學童的高層次口語能力,對學科學習成就有重要的影響,近年來受到不少國外研究的關注。相較之下,國內關於國小高年級以上一般學生和語言障礙學生口語說明能力的探究相當缺乏。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高年級語言障礙學生和一般學生的口語說明能力,並探究能區分語言障礙的口語說明能力指標。研究者以改編之遊戲或運動作業與提示表收集語言樣本,進行語意、語法、錯誤及迷走語之分析。主要發現如下:(1)語意方面,語言障礙學生口語說明時使用之「總詞彙數」、「相異詞彙數」與「校正後相異詞的出現率」均顯著低於一般學生。(2)語法方面,語言障礙學生說明時的單句數、被字句數、平均主謂句長度皆顯著少於同儕。(3)錯誤分析方面,語言障礙學生在說明時單句中錯誤比率顯著較高。在個別錯誤的類型分析中,則是以「單句錯誤使用語詞的比率」和「單句語意關係不明句比率」等語意層面的錯誤明顯高於同齡學生。(4)迷走語方面,兩組學生在「迷走語詞佔總詞彙比率」、「單句迷走語數」、「單位迷走語詞彙數」和「單句放棄語句比率」等計量分析結果沒有顯著差異。(5)能區分兩組學生之語言指標分析結果顯示,以「相異詞彙數」、「平均主謂句長度」、「被字句數」之組合性指標有較佳之區分正確性。最後,根據研究發現,提出研究及實務方面的相關建議。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