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刊持續收錄2022 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並蟬聯第一級刊物!     2024專刊主題徵求:【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高等教育階段的特殊教育】,歡迎賜稿!
第48卷第一期第3篇(p61-95):教師創意教學信念動態發展歷程之研究:從師資生階段到畢業後兩年的縱貫性調查—蕭佳純 回上頁


根據教師生涯發展理論來看,創意教學信念是一個動態的發展過程,但是過去研究卻從未有針對教師養成教育過程中,創意教學信念的動態發展進行縱貫性的深入分析。所以了解一位教師從師資生、實習學生以及初任教師階段有關於創意教學信念的縱貫性發展為本研究主要目的。除此之外,並調查實習學生與實習輔導教師間的互動一致程度(實習階段)、校內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初任教師階段)對於創意教學信念成長速率的影響,以及任教意願(隨時間變動的共變項)在每一個階段中,對於創意教學信念成長速率的影響,亦為本研究重要的目的。在本研究利用縱貫性的資料調查,長期追蹤師資生到實習生再到畢業後兩年階段時,教師創意教學信念的成長軌跡,也探討任教意願隨時間共變的情形以及與實習輔導教師互動一致情形、參與專業學習社群情形對創意教學信念成長趨勢的影響。本研究為期三年,一共進行六次調查,以98位師資生為對象,利用階層線性模式分析,結果發現,一、師資生創意教學信念一共有三個構面,分別為「提升創造力意向」、「創意認知與態度」以及「創意教材與活動設計」,這三個構面都是呈現線性向下的成長趨勢。第二,與實習輔導老師的互動一致對創意教學信念的下降速率具有負向調節的影響,可以減緩下降速率。第三,專業學習社群的不同構面對創意教學信念的下降趨勢具有影響。第四,任教意願對創意教學信念的成長趨勢有共變的正向影響。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