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刊持續收錄2022 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並蟬聯第一級刊物!     2024專刊主題徵求:【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高等教育階段的特殊教育】,歡迎賜稿!
第48卷第三期第1篇(p1-29):以運動標籤建構真實融合的婚姻與家庭:兩位感官障礙父親突破假性融合之歷程探究—徐一騰、葉翰霖、姜義村 回上頁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指出國家應消除歧視,保障身心障礙者於愛情、婚姻家庭組成及其親職角色等權利,身心障礙者由於自身因素與社會多元交織壓迫之限制,很大程度從搖籃到墳墓伴隨著負面標籤,而國際間對於人權之重視,是近年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的重要發展,其社會融合品質更是其中重要關鍵。然而,檢視國內社會融合推展仍有假性融合之挑戰,因此有意義的真實融合現象如婚姻與運動參與情境,及其標籤調適之情形值得進一步探究。本研究奠基於紮根理論,以多元資料蒐集方式深入瞭解兩位育有子女之感官障礙父親之生命經驗,並與相關文獻進行對話和修正。根據研究結果之發現,建立「假性融合沙洲理論」,感官障礙父親自「邁向社會融合之河」起始,在不同障礙特質與環境條件下熟悉自身障礙,通過運動參與、接納障礙和勇敢追愛等正面標籤,調適自我對於障礙之認同,通過「假性融合潟湖」之調節以及「假性融合沙洲」之阻礙,啟動正向人生導航系統,更進一步在前往「真實融合海洋」的旅程中發現,規律運動習慣、父母支持、真實之家庭衝突,以及勇敢追愛並打破隨障礙而來之刻板印象,如在婚姻中翻轉成為神隊友等特徵均是關鍵要素。綜合歸納以下結論:一、運動帶來的正向標籤有助於身心障礙者的真實融合;二、假性融合沙洲之利弊自覺;三、融合海洋中婚姻與家庭展現真實融合的樣貌。依據本研究建議延伸對於非主流價值觀認可之婚姻與家庭,探索強化正面標籤與真實融合的關鍵,建立多元典範家庭並鼓勵不同面貌的家庭模式共融於社會。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