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刊持續收錄2022 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並蟬聯第一級刊物!     2024專刊主題徵求:【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高等教育階段的特殊教育】,歡迎賜稿!
第48卷第三期第3篇(p67-97):強制回憶寫字教學法對國小三年級寫字困難學生之介入成效—陳淑麗、陳思涵、曾世杰 回上頁


許多學生寫字時出現字形提取的困難,傳統的重複抄寫練習,似乎對這些學生幫助不大。本研究旨在探討強調工作記憶認知加工之教學法,即強制回憶寫字教學法(Forced Recall, 簡稱F;即要求學生習寫生字時,邊寫邊唸出目標字的組字部件,並且要求「寫一個字蓋一個字」,在未有參照字的情況下回憶出目標字來),是否比傳統抄寫教學法(Traditional Copying, 簡稱T)有更佳的學習成效。兩名智力正常、卻有寫字困難的國小三年級男生參與本研究,研究以單一受試研究法之交替介入設計進行,由一位教師對2位學生進行每周2節,共12節課的介入,其中交替處理階段8 節,最後階段4 節。在交替處理階段,每節課均有F 與T 兩個部分,單數節教學法順序為「T、F」,雙數節順序則改為「F、T」,以平衡可能的次序效應,研究控制兩種教學狀況下目標習寫國字的筆劃數。最後階段則僅採強制回憶法教學。研究以課程本位寫字評量收集學習成效,了解立即、一周、兩周的保留情形。結果指出,強制回憶法的再生寫保留效果優於傳統抄寫法。不論是立即、一周或二周的保留成效,兩位學生在3個時間點的6 次強制回憶再生寫的平均值全部大於傳統抄寫的平均值,進一步的Wilcoxon 符號等級檢定的結果顯示,5次的保留成效差異比較中,有4次達到.05 的顯著水準。這些證據支持了寫字教學時,強制學生在無參照字的狀況下回憶出新學的生字來,比傳統的重複抄寫,可以得到更好的習字效果。質性資料則顯示,強制回憶教學策略是簡單易行、師生均喜歡的教學方法。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