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刊持續收錄2022 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並蟬聯第一級刊物!     2024專刊主題徵求:【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高等教育階段的特殊教育】,歡迎賜稿!
第48卷第三期第4篇(p99-129):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獲獎保送大學科學相關科系之經濟不利資優學生的優勢發展與支持措施及相互反饋—陳勇祥 回上頁


本研究探討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保送大學相關科系的經濟不利資優學生,能否獲得相對應支持,以持續發展優勢。本研究以現象學取向,探討優勢發展與支持措施及相互反饋。參與者選取當時就讀大學四年級學生6位,每位學生3次深度訪談,歷時一年半。結果發現:保送大學後能維持優異表現,是堅持與累積的結果,以及對目標追求的主動性,是優勢發展關鍵。學校提供的支持,有心理及實質層面。於此基礎,再引薦國際知名教授指導及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強化學術表現。跨領域學習也有助學術專業發展與創新及問題解決。產學合作亦結合理論和實際應用且提供經濟支持,可深化特定領域優勢。國外暑期實習使其了解產業運作機制,並與研究團隊合作,培養數據解釋與分析能力,是優勢發展重要經驗。協作與實習歷程,克服背景差異導致的互動差距。最後,以專業優勢回應在地需求,擴展與社會互動的途徑,激勵參與社會事務的自覺責任感與同理心。研究者亦根據上述研究發現,提出相關建議。


下載